2013年5月4日

Phalaenopsis aphrodite subsp. Formosana- wild plant(Dawu Mountain)大武2號台灣蝴蝶蘭


       : Phalaenopsis Aphrodite  subsp. Formosana   台灣阿婆白花蝴蝶蘭
中文名稱 :  台灣阿婆蝴蝶蘭(舊名常說: 台灣阿媽蝴蝶蘭Phalaenopsis amabilis.)



取名的故事: 大武山區多年不見的野生糊蝶蘭終於出現了.取得不易不敢私藏在此大方的分享給大家. 每一植株都有一個故事,  產地是在台東大武. 因為是大武山來源的第2, 所以取名2, 方便以後管理就取名叫 山採大武2.



2013 開花圖  被我天生天養 , 不會施肥,又不會澆水, 養成營養不良, 雖然開花 最後只開兩朵 ...













1.      台灣阿婆-大武2號履歷表如下 :
l    原籍產  : 台灣-台東-大武 Dawu Mountain
l    出生方法 : 山採親本
l         : 2011/11入手
l    

2.      純度 :  
l    多年不見的大武區野生的阿嬤.經過錢阿姨蘭友的支持下,.終於發現了多年的不見的大武阿嬤真是讓人激動不已.也許找到的數量不多才10來株.但是證實了多年來的想法,野生的大武蝴蝶蘭存在於路不通人跡罕見的地方.發現是一種特別的喜悅也是一種心願. 就狠下心來經由coco錢爺爺的幫忙下取得幾株.也害我進入吃泡麵度小月的日子啦

l    入手的初感想跟我一些山採屏東恆春外型有點類似 , 但是細細觀查感覺還是有些不同,是一種外型氣質的感覺,也是許是生長的區域不同 整株的感覺就是有點不一樣.也許是生長在比較深的山區內.所以就是不一樣.
l    可能深山進出的不方便和路途的搖遠, 下山的植株葉子都有受傷的現象.可能是冬季雨少或是悽息地不好.所以感覺根有缺水不飽滿的感覺.整體的植株葉子也長的不好比較怪異.也許就是這些生長條件不好地方才有這些未發現的阿嬤存在.因為生長條件好的地區早就被採光光了 .



3.      大武2植株狀況如下:


l    2011/11圖下為下山的狀況


l    2011/11圖下上板的的狀況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也有6株大武的
三株屏東的
也是錢大哥幫我找到的

david2m9799 提到...

我的是錢大姐幫我找的.呵呵

匿名 提到...

Dear David :你好"我是廖貫名-蘭花世界雜誌主編,最近應蘭友和TOGA要求,將流露於國內的台灣阿媽相片做分類整理:大武.蘭嶼.恒春.台東.鹿寮溪.楓港....目前已有五拾株以上的相片..但乃缺閣下的相片,不知是否願意提供給我们使用? (可以送幾棵不同的山採高芽給你,以示謝意)my cellphone:0935-002937

david2m9799 提到...

廖先生:部落格內的相片,上面有david2m9799字樣的都是我自己拍攝的沒有著作權問題,歡迎免費使用這些圖片,為廣大的蘭友貢獻一點小小心力,

Unknown 提到...

現在還可以請錢阿姨幫忙找到大武的或蘭嶼的或鹿寮溪的山採阿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