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6日

我的可愛西曬陽台花園

我的可愛西曬陽台花園

我的西曬陽台,哈哈
住在台北的愛花一族, 大家共同的心聲只能在窗戶邊或是陽台上種花. 我也一樣只能在陽台上種花,















1.      我的陽台有以下的特點:
l   西曬的陽台,夏天來時一過中午,陽台溫度有時後超過40,花花都被曬的軟趴趴. 陽光直曬花盆,花盆變烤箱耶

l   因為地處北部,冬天的時後,寒流報到冷到7-10,凍都凍死

l   陽台面對的外面沒有建築物,颱風來時還會聽到風伯伯在吹口哨
l   颱風大雨一來陽台被水淋,好比潑水節
l   陽台是欄竿式防護(無水泥檔牆),超級通風,超極乾燥的啦,種仙人掌的超優環境.
l    大樓管理特別嚴,不可以亂加蓋破壞外觀..這是台北大樓的管理原則,誰也不希望大樓東蓋一塊西蓋一塊,如穿上乞丐裝的外表啦.所以想拉黑網或是想用遮光布都不行的,所以除了對抗天氣還要小心機車的鄰居.嘿嘿
l    陽台裝有冷氣,夏天一到, 冷氣排出的熱氣讓陽台熱上加熱,不知道要熱死自己還是要熱死花草,真難決擇.哈哈


2.      陣亡在陽台的花樹基本上已超過上百棵的花樹,以下特別寫了這些陣亡烈士的回憶錄:
l     買花的時後只看到花樹的漂亮, 不管花樹適不適合西曬陽台, 最後是水土不服 拉肚子 壯烈成仁

l     室內花當室外花養,一下就曬的奄奄一息最後 葛屁

l      最耐熱的九重葛, 出差內地3星期,九重葛缺水曬死,哈哈我想沒人看過九重葛渴死的. 九重葛在種一棵努力細心照顧長到3公尺長,最後因為刺傷家人, 家人一個正當理由 一刀砍死.其實我也同意因為我都被刺了不計其數了啦.

l     種了有毒的花樹 ,大家喜歡的雞蛋花是有毒的啦, 也有很多花樹葉子果子樹幹花朵是有毒的, 因為天天在陽台親近花草,建議盡量少種有毒的花樹, 買之前要研究清處. 最後是牙一咬拔了.
l    蘭花美美的花開完後,搬到陽台做露天展覽,下場不用說明也知道

l    怕花花被曬死,結果是澆水過多被水淹死啦,
l     撐過夏天的酷熱,結果冬天一到,熬不過冷氣團的拜訪.變成急凍人
l     不噴農藥被蟲要咬到支離破碎,下場就有礙瞻觀直接放到垃圾桶
l    太會爬牆的藤類, 因為家人怕我學它翻牆, 所以剪刀就拿出來 , 一根剪斷
l     風俗傳言,種了家庭不可以種的風水花樹 ,不用我動手 , 就自然的消失了.
l    太會生病的樹種,一下蟲蟲危機來臨就爬滿樹根, 殺都殺不死,怕感染其他花樹,最後鏟了它
l    自己太懶不認真照顧,結果花花跟我抗議直接死給我看.
l     種種的原因最後是每年都有新的花樹加入了敢死隊..呵呵

3.      因為南部帶回的幾盆花, 不得不思考陽台環境,經過幾個月的改造,基本上西曬的問題沒有以前那嚴重,西曬陽台改造的重點如下:
l    欄杆加上了木條圍籬由外面看起來是花園的感覺,這樣不會破壞大樓外觀,正當理由是美美的木條圍籬,不容易被大樓其他人發現抗議拆除啦.


l    欄杆加上了木條圍籬後,陽光不會直接曬烤花盆,這樣花盆的根部溫度不太容易太熱,

l    大花盆靠外面的位置加上一片木板,或保麗容,這樣在次隔絕降低太陽光,這樣大花盆的根部溫度在次降低, 花盆內介質不容易暴曬乾燥.
l    小花盆套較大的花盆,也就是二次隔熱, 這樣在次隔絕降低太陽光,這樣小花盆的根部溫度在次降低,花盆內介質不容易暴曬乾燥.

l    櫻花樹,靠近蘭花區內邊緣, 遮光調節整個陽台的熱度和濕度, 當初是希望可以看到櫻花開花 ,花是看到了,但是櫻花要開花的時期,葉子是掉光光的,反而是看到花時,無遮熱的效過陽台變熱了,建議西曬陽台如要種蘭花那就最好不要種櫻花樹.



l     廣玉蘭樹遮光調節整個陽台的熱度和濕度, 綁幾棵蘭花營造野外的感覺,其實發現廣玉蘭樹皮很適和很容易被蘭花附生上去




l    七里香樹木放於蘭花區內, 還靠樹木來調節溫度和濕度.


l   買一個水盆,增加環境的濕度,養一些小睡蓮,還有一定要養幾隻魚喔,因為魚可以吃蚊子的孓孓 ,以免靠近蘭花被蚊子咬啦.

4.      每個人養花的環境不一樣, 養花之前還是先把花園的溫度,溼度,照度想辦法慢慢改善.慢慢觀查就會看出適不適和花樹生長的環境啦.還要兼顧大樓的管理條款,以免攪定了環境最後被愛心鄰居的關切眼神最後又變回原來的環境.


沒有留言: